你是美丽的
我竭心尽力
用古老而高尚的方式来爱你

【水仙冬中心】七日谈 4

各篇章可独立阅读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四个故事:托马斯·哈蒙德

很久以前,拇指家族新诞生了一位孩子。他有一头蓬松的棕色长卷发,一双绿眼睛,和红如鸡冠花的嘴唇。有一天,洪水来了,他的父母们奋力把他推上了一片很大的郁金香花瓣上,“活下去吧,巴基,记住我们爱你。”他努力地伸长他短短的手臂,呼喊他父母的名字,可是一个浪花打来,将他推向更远的地方了。

等到他再次醒来时,他发现自己正停留在岸边,身下的郁金花瓣病怏怏的,沾满了泥点。他努力蹬动他的两条小短腿,胳膊扒着一块小石子,总算是爬了上来。他一路艰难地跋涉着,翻越过比他还高的石块,拨开巨大的向日葵花柄,钻出不断塌在他脑袋上的叶片,手拿小细枝和螳螂搏斗。他累了就伏在叶子的阴凉处睡一觉,渴了就吞食花叶上的露水。最后天色渐渐暗了下去,又一天要到尽头了,他的力气耗尽了,不知不觉昏睡了过去。

等醒来时,他发现自己正躺在一个舒适的所在,四周散发着迷人的花香。他揉了揉眼,触目所及,都是一片热烈的红。

“你醒啦。”一个声音兴高采烈地说,巴基吓了一跳,发现那声音来自他屁股底下。“你倒在了我的叶子下,我就请蚂蚁朋友们帮忙,将你抬上来啦。”

“谢谢你。”巴基抱着膝盖,真诚地说,“你是一朵玫瑰花吗?”

“是的是的,”玫瑰花开心地摇了摇,连带着巴基也在花蕊上晃动,“因为你长得真好看,你是我见过和主人长得最像的。你们都有眼睛,鼻子,嘴巴,四肢,只不过你比他小多啦。”

其他的花们也都凑了上来,花瓣熙熙攘攘地,七嘴八舌地咋呼:“你是一个人类吗,就和这座花园的主人一样?”

“我不算人类,”巴基说,“我是拇指一族的。”他不习惯成为焦点,因此将自己紧紧缩着,好像这样就能显得更小一点,让别人注意不到他。

“你们不要这样啊,”玫瑰花开口了,“他太小了,你们这样围在一起,他就没有阳光了啊。”

 

巴基后来知道了玫瑰花的名字叫托米。他在托米的花瓣间住下来,将他在外面的所见所闻花了三天三夜讲述给托米听。托米是无法离开花园的,他听得很入迷。到了最后一天,托米对他说了他最大的愿望:“我想要成为这花园里最大最红艳的玫瑰花。”他说这话时压着声音,唯恐惊醒沉睡中的其他花们似的。巴基用心地听着。

“再过三天主人就会从他高高的阁楼上下来,剪下他花园里最大最美丽的那朵玫瑰。这样我就可以住在他的窗台上啦,我可以每天看着他读书,写字,只要他能闻见我的芬芳。他是个诗人,是不是很了不起?”

巴基歪了歪头。在他看来,整个花园里也没有比托米更大,更红的玫瑰了。可是托米却不这么想。在托米的讲述中,他能听见爱情的种子正在萌芽,尽管他以前从未听说过玫瑰花会爱上人类。

在托米沉沉睡去后,他悄悄地顺着花杆爬下,去寻找能帮助托米的办法。他先是问了在树枝上歇息的鹦鹉:“能把你羽毛中的红色借给我的朋友托米吗?”

“哦,恐怕不行,我的羽毛是我引以为傲的大衣,一种颜色也不能少。”

他又摇醒了沉睡的晚霞:“能把你光芒中的红色借给我的朋友托米吗?”

“这个不行,我的红色不够深,而且这是我赖以生存的颜色啊。”

这时他脚边的一块砖头说话了。这砖头上长满了青苔,声音也是苍老的:“你想要帮助一朵玫瑰花吗?”

“是的,他是我的朋友托米。”

“在很久很久以前,我们养育一朵玫瑰不仅用水,泥土和阳光,如果你想认养他,就要用心血和爱培育他。”

巴基失望地回到了他的玫瑰花的脚边。天色快亮了,一抹薄薄的白已经压在了天边。可是他还找不到办法。在恍惚中,一股微微的疼痛感袭击了他,他低头看去,原来自己的小腿不知道什么时候被花刺给划破了,鲜血正在往下流淌,那是刺目的红色。

他终于找到最红的颜色了。他坐在玫瑰的根部,将自己的左手臂凑在一根根尖锐的刺上,很快一道道伤口出现在他光洁的皮肤上,血液像小溪流一样,顺着他的胳膊流下,四面八方地汇入土壤。他用力挤压着伤口,快啊,天快亮了,花们会醒来,不能让托米发现。

之后的三天,巴基每天晚上都会将自己的血喂养给玫瑰花,天亮之前又爬回到花瓣中央,和苏醒的托米说早安。

“主人有次下来的时候,一只手拿着水壶,另一只手捧着本书。我努力伸长身子去看那是什么,可是我太短了,但我听见他吟诵着黎明与海燕,我相信他是个诗人。”

“嗯。”巴基应和着。

“你为什么一直把你的左手藏在袖子里,你的脸色为什么这么苍白?”

巴基将他的指尖从袖口里探出来一点:“因为我昨晚没有睡好。”

“你应该早早睡觉啊,巴基。就像我的主人,当月亮探出头的时候,他阁楼里的光也就熄啦。”

 

第三天的清晨,第一抹曙光在天边亮起,花朵们渐渐醒来了。他们左右环顾,惊讶地发出了阵阵呼叫:“托米怎么变得这么红,这么大?”托米也发现了自己的变化,他克制着兴奋轻轻摇摆他的身子,他的花瓣红得像红宝石,红得像白鹤头顶上的颜色。他的叶片动了动,露出了他脚底下苍白的,缩成一团的巴基,他疑惑地问:“巴基,你怎么在这里?”

“你是花园里最美的玫瑰了,托米。”巴基微笑着说,冷汗从额头上滴下来。

原来是真的。爱会使玫瑰更红,更艳。

 

主人从高高的阁楼上下来了,托米现在可以骄傲地挺起胸膛。果然,主人在经过他时发出了惊叹:“我这一生从未见过这么美的玫瑰。”他小心翼翼地剪下了他,白手套细心地将他护住,转身离开了。

巴基躺在原先属于托米的地方,现在空空荡荡的,只有身下的泥土仍然湿润,带着他的血腥气。一只甲壳虫从他身边爬过,触角好奇地碰了碰他。巴基勉强挤出一点力气,对他露出一个微笑:“可以请你帮个忙吗?我快要死了,我想最后看一眼那朵玫瑰花,你能带我上阁楼吗?”

“我不知道我能不能爬上去,那太高了。不过我看见墙上有梯子,我想我可以试试。”

甲壳虫于是让巴基趴在了自己身上,巴基紧紧地抱住它的下腹。他们会沿着绳子做成的梯子爬行。他们一路攀爬,眼前的天空越来越近了。

“这里有一节绳子缺失了。”甲壳虫焦急地说,他们已经来到了最后一步。

他们停在了原地,墙的边缘就在眼前,将天空分割成一线蓝色。巴基轻轻地说:“你踩着我上去吧。”

他的脸已经全无血色,只有那双绿眼睛还空洞地亮着,将整张脸映得神采焕发。

“我快要死了。你帮我看看那朵玫瑰花,就是最大,最美丽的那朵。我用心浇灌出的那朵。”

甲壳虫听从了他的意愿。巴基充当了绳子的最后一小节,甲壳虫黑色的脚掌踏在巴基的腰上,挣扎着翻过白色的墙后,他终于放心地松开了手。他的身体下落,下落,一直到重重跌在泥土上。在他的视野里,阁楼的窗台上有鲜明夺目的一小片红色,像晚会里最美的少女所着的红裙。他知道那是他的托米。

他安详地闭上了眼。

 

甲壳虫终于爬上了这座阁楼。透过他黑色的小小眼睛,他看见男人的窗台,书桌,以及地板上,到处都摆着大而鲜红的玫瑰,热热烈烈的。他的视野变成一片烧起来的红色,分不清哪一朵是巴基说的,最大,最美丽的那朵。男人正在紧张而动作急促地将玫瑰们用漂亮的彩纸绑起来,桌子上有一张卡片,写着:献给我的小鸟洛丽亚。玫瑰们挤在一起,彩带却不够长,怎么也绑不了了。他随手抽出一根玫瑰,扔在了地上,将卡片插在花束中,最后拿起香水喷在自己一丝不苟的西装上,又拿上手杖,匆匆地走了。

那最后一朵玫瑰躺在地上,静静地,阳光照耀着,慢慢枯萎了。

 

评论(11)
热度(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葛林芝火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